“全球光荣浙商2016年会”12月24日在杭举行

互联网时代为工匠精神注入新内涵 “光荣浙商”见匠心

白丽媛 翁杰

发布时间: 2016-12-26 

道心惟微,惟精惟一。今年全国两会上,“工匠精神”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与共鸣。“工匠精神”是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质量精神,是不忘初心,甘于寂寞,几十年如一日坚守本业的专注执着。

12月24日,以“匠心卓越‘质’造中国”为主题的“全球光荣浙商2016年会暨致敬‘工匠精神’研讨会”在杭州举行。本次大会由浙报传媒集团、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亚太第一卫视联合主办,共100多位海内外浙商精英与会。研讨会上,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沂、三花集团总裁张亚波、美通家居集团董事长徐力等8位杰出浙商被授予“第三届光荣浙商”称号。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一批批浙商不忘初心,回归本源,正在用工匠精神把握产业链价值,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的活力。

有股干劲

坚守初心抢先机

工匠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坚定、踏实、精益求精。在致敬“工匠精神”研讨会上,几位心怀“工匠精神”的企业家就分享了他们坚守“初心”的故事。

从专注一个小小的控制元器件,到如今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制冷自控元器件生产企业之一,三花集团靠的是什么?张亚波说,创业三十年来,三花集团始终用惟精惟一的工匠精神,一门心思搞制造,制造越来越精细,研究越来越深入,产品越来越升级,在细分行业内拥有了世界竞争力。

张亚波说,也正是在这样的坚守中,三花集团的发展结出了硕果:平均每天诞生一项专利,三天诞生两项发明专利。今年上半年,空调市场萎缩10%以上,三花制冷空调部件主业营收却稳步增长,净利润逆势上升22%,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提升10%;在新能源汽车与家电热管理系统领域,三花产品以30%以上的节能效率,与奔驰、美诺等全球品牌客户实现产业化配套及研发合作,抢得新产业的发展先机。

大道于心,匠心于品。在回顾自己的创业故事时,徐力说,香薰行业看似不起眼,产品零售价格也只有几美元,但是她坚持像做高科技产品那样来制作一支蜡烛。“在实验室里,我们仅灯芯线就有100多种。通过不断尝试,寻找新奇的蜡烛‘配方’,获得了十几项发明和设计专利。”徐力说,正是怀揣一颗匠心,恪守核心专业,把产品做到极致。如今,美通已成为了H&M、宜家等欧美零售巨头的供应商,设计与综合能力比肩众多欧美大牌。

与会的嘉宾还有火星人厨具董事长黄卫斌。7年前,从事羊绒衫行业的黄卫斌突然“跳”到了集成灶行业,仅用短短几年,黄卫斌就完成了华丽转身。“企业要想走好走远,一定要具备‘工匠精神’。”黄卫斌以他自己的行业为例,诠释了自己对于工匠精神的理解:我们之所以能在行业内迅速站稳脚跟,主要得益于长久以来对品质的重视,并在不断创新中去满足消费者需求。基于“工匠精神”,在产品工艺精致度、用户体验感、产品性能等方面实现新提升。今年“火星人”销售额将超过4亿元,较去年翻了一番。

有股专劲

专注创新造精品

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创新创业成为热词的今天,“工匠精神”和“互联网+”等概念同样引人关注。互联网时代下,还需要“工匠精神”吗?

“如果说互联网思维表现为开放、创造、创新,那么‘工匠精神’表现为严谨、精致、专注。二者的精神并不矛盾,而是互为融合的。”浙江大数据联盟主席张旭光表示,因为开放、创新、创造精神和“工匠精神”,其本质都是讲究极致、完美,精益求精的精神。“工匠精神”不是守成,不是守旧,不是一味地恪守传统而裹足不前,而是善于用创新的精神去对产品精雕细琢,找到最好的结果,体现出最大的价值,创造出最完美的产品品质。张旭光说,这本身也就是一种创新精神,一种创造精神。互联网时代,仍然需要“工匠精神”,制造业强国离不开“工匠精神”的支撑。

北京地头力管理机构创始人兼董事长王育琨指出,如今是“互联网+”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向互联网靠拢,在投机取巧的浮躁情绪弥漫时,“工匠精神”更显得可贵。而凝神专一的纯粹,才是做企业最高的境界。企业家怀着“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地做产品,才能增强消费者对中国制造的信心,这也正是中国制造未来二次起飞的机遇所在。

有股“轴”劲

方能赢得话语权

O2O创业曾风靡一时,引得无数创客纷纷跟风。最初的疯狂过后,绝大多数O2O项目尘归尘土归土。对此,“锣卜科技”创始人陶新武认为,O2O创业如今遭遇寒冬,抛却其他因素不说,与不少创业者缺乏工匠精神不无关系。

“追逐新模式、新业态固然也没错,但我个人感觉,未来的竞争不是商业模式的竞争。”陶新武说,在互联网时代,模式的创新大家都学得很快。“比如说,眼下最热的共享单车模式,不但行业巨头参与其中,众多创业者也蜂拥而至。”

陶新武认为,创业者应该更加专注技术创新,回归到细节、核心技术,努力形成一个壁垒。“至少要让其他竞争对手在半年到一年时间内追赶不上才行。”他说,而这个壁垒如何形成,就得靠这个论坛讨论的主题——工匠精神。

“‘锣卜科技’虽然成立不过两年时间,但我们团队在技术积累方面这些年做了很多。”陶新武说,尤其是在低速无人驾驶领域他们早已专注做了许多年。“也因此,我们在市场上更有话语权,从而引得了几乎所有互联网巨头的青睐,为他们提供配套服务。这就是我们的工匠精神。”

“创业者最宝贵的就是那股‘工匠精神’。”浙江灯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天使投资人姜阳说,自己的创业孵化平台里,有20多个创业团队。“别看他们是做文创项目居多,但我觉得和实业创业一样,文创项目要做好一样离不开工匠精神。”

在园区选择孵化的项目时,姜阳首先考虑的便是这个创业团队的成员是否有那一股子“轴”劲。“年轻人创业,可能没有经验,可能也没有太雄厚的资本,但只要有一份工匠精神就值得我们去支持。”姜阳说,毕竟文创项目和其他互联网创业项目相比,难以呈现爆炸式发展,需要慢慢培育,心里没有那一份匠人的“轴”劲很难成功。

编辑: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