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创刊三十周年的特别展览”《肖全肖像摄影作品展》在浙美开幕

冬至之日,被这些面孔打动

发布时间: 2016-12-23 

2月21日,有很多巧合,都汇聚在一个摄影展上。

肖全肖像摄影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展览将持续到明年1月8日,由钱江晚报和浙江美术馆共同主办,这也是钱江晚报创刊三十周年的特别展览。

昨天是冬至,在中国人的观念里,冬至如大年,很多事情,都从这一天启动。而12月21日,正过来翻过去,都是同样2个数字,也是一种巧合。

而肖全站在浙江美术馆的展厅里,有些恍惚。

距离浙美700多米,步行7分钟就能走到的海勤疗养院,是他33年前住过的地方,而就在那里,他开始了自己肖像摄影生涯的第一张照片,此后,上世纪80、90年代中国文学艺术圈黄金一代的面孔,在他的镜头下,被更多人所知。

杭州展的主打海报,用的是余华的照片。展览前,余华给肖全发了一条语音微信:“这是我最有名的一张照片。”

王安忆也给他发了一条短信:“那张照片真的好,可说最好!那一片旧房已经拆掉,许多故人故迹也消失了,从我面向左拐,张爱玲的弟弟就住在其间,弄口则对着傅雷的家,谢谢你当年给我拍照!”

记者在展厅问了一圈,有的人是为三毛而来,“看了这张,感觉三毛的一生都在眼前流过。”

站在易知难这张照片前,很多文青说,终于见到原版了。1990年,肖全拍下了这个坐在钢琴前的成都女子,默默无言,一支烟,两行泪,打动了很多人,“虽然不认识她,但这个表情能够看得很久,很有味道。”中国美院一位大二女学生这样说。

但很多走进展厅的人,有些奇怪,为何门口的大展板上,不用那些明星的照片,而用了一张普通小女孩的照片?

这是三年前,肖全在西双版纳拍的一对姐妹林妲和宛妲。昨天,这对精灵般的小天使,也来到了现场,“肖全很好玩,像个小孩子一样和我们玩。”林妲说。

“我实在是喜欢她们,她们是我见到的同龄人当中,特别灵性的姐妹,我会继续给他们拍照。这是一个新的开始。”肖全说。

“我们完全不会因为那些被他拍摄下来的人物的身份普通而认为没有意义。相反,正是那些不同身份的普通人——奶奶、藏女、士兵、儿童、女友或者任何身份的普通角色——与演员、歌唱家、舞蹈家、画家一样,构成了历史的肖像。”策展人吕澎这样说,“很多人会觉得,一说肖全,总是提‘我们这一代人’,实际上,他一直在把镜头对准当下,以及更多生活中普通人的面貌。就像很多人看了易知难的照片,都在追肖全问一个问题:她现在怎么样了?人们还是希望能看到‘现在’。”


编辑: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