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大讲堂2016年最后两讲是什么

12月16日:语言是打开未来之门的钥匙 12月23日:好好解读什么是“党内政治生活”

章咪佳

发布时间: 2016-12-13 

年末,浙江人文大讲堂将迎来2016年最后两期讲座。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姚喜双教授,中央党校党的学说史教研室主任张荣臣教授,将分别带来《2020生活智能,语言先行》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讲座。

姚喜双教授认为,语言作为国家和民族的象征,它既是国家发展的硬实力,也是国家强大的软实力,“语言的健康发展影响着国家未来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发展,赢得语言的未来也才能赢得国家的未来。”

姚喜双总结了语言的三大作用——

语言是打开一国之门的钥匙。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时代背景下,人与人沟通在国与国合作中起着重要作用。尤其是在当前建设“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以语言的互通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互通,在某种程度上与物质文明的互联互通同等重要。

语言是打开智慧之门的钥匙。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过去很多必须亲力亲为的事情,在智能社会里只需一个口令或一个按键,就轻松搞定。所以在智能社会中,只有通用、标准和规范的语言才有效用,语言的规范化建设与规范语言的推广普及在我们的生活中尤显重要。

语言是打开未来之门的钥匙。统计显示,我国语言产业从业人员约120万人,翻译和本地化业务年产值约120亿元。事实表明,语言产业已经成为未来经济发展中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而张荣臣教授将给大家解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

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正式采用“党内政治生活”这一规范化概念。1982年党的十二大,将党内“政治生活”写进党章,然后从1992年党的十四大党章开始,一直到2012年党的十八大党章,这五部党章中,又明确加进了“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张荣臣认为,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也是今天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历史使命的有力保障。


2020生活智能,语言先行

主讲: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教授姚喜双

时间:12月16日14:00~16:30

地点:浙江传媒学院演播楼

承办:浙江传媒学院

简介:姚喜双,男,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国家语委教授、语用所所长,国家语委普通话与文字应用培训测试中心主任,《语言文字应用》杂志主编,广播电视语言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传媒大学兼职教授、北京印刷学院兼职教授、北华大学兼职教授。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主讲:中央党校党的学说史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导张荣臣

时间:12月23日13:30~16:00

地点: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绍兴校区行健楼

承办: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

简介:张荣臣,男,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党的学说史教研室主任。长期从事对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和党的建设问题的研究,尤其是在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史和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经典著作、文献的研究上,在党群关系和党的作风建设的研究上有其深入的思考和学术厚度。


编辑: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