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届大数据舆情高峰论坛11月29日在杭举行

翁浩浩

发布时间: 2016-11-30 

信息时代,如何运用大数据及时掌握网络舆情,推动政府决策、管理和服务显得尤为重要。11月29日,“现代国家治理的术与数”——浙江首届大数据舆情高峰论坛在杭州召开,各路专家和业内人士济济一堂,通过主旨演讲和圆桌对话等形式,共同探讨如何有效集成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数据资源,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基础数据和决策支撑。

论坛发布的《浙江政务治理术与数的实践样板报告》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浙江政务新媒体已实现全省90个县(市、区)全覆盖,政务微信公众号6100余个,浙江成为全国首个微信公众号全覆盖的省份,年阅读人次达3.44亿,认证政务微博3200余个,覆盖粉丝1070余万,成为全国政务新媒体建设的佼佼者。

对外文化交流专家、北京市政府原新闻发言人王惠作了题为《网络时代,如何表达》的主旨演讲。她认为,当下,微博、微信等平台已成为“第一信源”,人人都是“麦克风”,因此必须创新方式,进一步畅通政府信息发布渠道,主动占领互联网舆论阵地。北京拓尔思高级副总裁林春雨则认为,未来随着大数据技术进一步发展,舆情的预测能力也将有更大突破。

论坛上,围绕大数据产业的再发掘和再利用,浙江在线“讯鱼”舆情监测云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据介绍,讯鱼项目可聚合数据多维度监测、分析甚至垂直领域、地域监测等基于大数据的分析并做出专业舆情报告。同时,一支由相关部门领导、资深媒体从业人员、知名高校学者和“网络大V”为主体,集“政、产、学、研”为一体的新型浙江舆情智库也正式组建。


编辑: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