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儿童诗大赛”3月3日正式启动

小诗人在哪,“我读”在找你

郑琳 通讯员 罗凡

发布时间: 2016-03-07 

2月23日,我们启动了2016博库·全民悦读盛典,同时开评春风图书势力榜。特别设计的九宫格小清新海报,萌哒哒地诠释了“我读I DO”的全民悦读理念,在朋友圈热转——周末,“读自去偷欢”成了很多年轻人挂在微信里的状态。

组委会的小编不敢“读断专行”,这两天正在认真整理所有来自业内外的年度好书推荐:在浙江24小时APP特设的“全民悦读”专栏里,跟评论推荐的网友,我们截屏啦;所有发邮件到小编邮箱的读者,我们收藏啦;省内外各大知名出版社、书店掌门的“密函”,我们都在陆续收拢。与前几届相比,今年新设的年度春风诗歌奖,得到了特别多的关注:诗人北岛、翟永明,诗歌评论家唐晓渡,微信公号《我们读诗》、《为你读诗》,等等,都有粉丝和专家来推荐。

全民悦读,是行动也是表达,我们邀请这个星球上,最有想象力的孩子们,来和我们一起享受这个过程——

由浙江省作协少年文学分会和钱江晚报主办、晓风书屋协办的“春风”儿童诗大赛,3月3日正式启动!

还记得去年夏天席卷全省的那场“秘密花园”儿童诗歌大赛和诗歌市集吗?我们收获了许多小诗人的“神作”。

“从鲸鱼上下来/我像小鱼一样欢快地游上楼。”这是吕端伊小朋友写下的诗句,一场暴雨在她笔下变得充满童趣。她虽然才8岁,却已经有了一本收录了33首诗歌的诗集!

去年的冠军是8岁的顾笑如。一个乡村的夜晚,她看星星看月亮,突发奇想:“夜晚会不会是一个人呢?”写就了一首奇幻诗歌。在她笔下,夜晚是一个骑士,月亮是他的王冠,星星是千里马的金色马蹄。

而6岁的谢廷昭,名字还写得歪歪扭扭,却已经会给妈妈“写情诗”了。《蜜语》:“妈妈/你好香/如果你出差/我会在被窝里/闻着你的味道/默默地流泪。”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天然的诗人。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的,只是倾听,并把那些天马行空的句子记录下来。


“春风儿童诗”大赛征集令。

主题:我写,我想说

征集时间:即日起到3月13日

征集对象:10周岁以下的小朋友;

参加方式:关注微信“show一点”,回复123,进入报名页面。

我们会在3月15日前,搜集整理完所有孩子的作品,然后邀请三位专家评审——国家一级作家海飞、冰波、张莺莺来打分,并启动show粉平台投票。综合票数(70%)和评委分数(30%)后,我们选出50首入围作品,进入总决赛。最终决出前三甲以及十佳小诗人,获得省作协颁发的奖状、奖金,和3本2015年度好书。

4月16日,我们在晓风书屋举办“春风儿童诗市集”,展出50位入围选手的作品。前三甲的小诗人,将受邀参加4月22日举行的“2016博库·全民悦读盛典颁奖典礼”现场,和国内著名作家、出版社掌门,一起享受阅读的快乐。

打开脑洞,如沐春风!


编辑: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