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浙商年会发布“十三五”浙商重点发展产业报告

浙商应重视战略新兴服务业 年会上还发布了浙商迎接G20和“十三五”倡议书

章卉

发布时间: 2015-12-25 

12月24日,杭州洲际酒店宾朋云集。每年岁末,五湖四海的浙商推掉各种应酬,风尘仆仆地赶回来,为的就是一年一度的浙商年会。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明确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提出了不少新的提法,比如“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

此次由《浙商》杂志、浙商全国理事会、浙商财智女人会、浙商少帅会、世界浙商网联合主办的第八届浙商年会,把主题明确定在了“十三五:创新与坚守”。

约2000位来自美国、意大利等地的知名浙商、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年会。

浙商群体该如何顺应时势,迎接新的机遇?众人都很想聆听专家们的见解。

浙商应重视战略新兴服务业

“十三五”期间,浙江省要重点发展的七大万亿级产业——信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大健康产业、旅游产业、时尚产业、金融产业与高端装备制造业。七大产业大部分是属于战略性新兴服务业或是高端硬件+软件的现代制造业。

已有不少浙商注意到,这七大产业,更多指的是新兴服务业。

在本次浙商年会上,浙商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浙江华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宗佩民发布了“十三五浙商重点发展产业报告”。报告建议浙商全面转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服务业,不要把服务业和制造业对立起来。

宗佩民还特别提到了文化与教育产业。他认为,文化与教育产业具有无限的发展空间。眼下在浙江已经诞生了许多优秀的文化教育企业,说明浙江具有全国领先的优势,浙商可以在“十三五”期间大力发扬。

希望在家门口的G20峰会上展示“浙商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年会上,《浙商》杂志、浙商全国理事会联合发布了《浙商迎接G20和“十三五”倡议书——站在世界舞台的前列创新创业》。

倡议书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将成为贯穿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行动指南。同时,G20峰会移师杭州,让杭州和浙江迎来了向世界展示自身融合历史与现代、传统与创新独特韵味的巨大机遇。

倡议书提出,风云际会、新旧动力转换之际,呼吁浙商“对标世界、志存高远”,以全球视野和全新眼光,主动参与世界经济的新一轮调整和分工;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通过投资并购,布局全球市场;敢于对标世界优秀企业,在世界经济的大舞台上创新创业。

其次,要勇立“风口”,奋力创新,敏锐地站立在科技和工业革命的“风口”,高水平、高质量地去创新。坚守实业、静心创造,从“制造”的窄路里,转型到“创造”的大道上,寻找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把浙商钟情制造的精神发扬光大。薪火传承、基业长青,遵从商业规则、商业逻辑,坚守底线、坚守人格和品德,树正气,走正道,无愧于内心,无愧于亲朋,无愧于时代。在家门口的G20峰会上,在影响未来的“十三五”新蓝图中,向世界展示“浙商力量”、“中国活力”。





编辑: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