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浙江)新三板高峰论坛12月15日在杭启幕

廖理、谢庚作主题演讲,众多知名做市商和创投机构现场指导

王翊幸泠

发布时间: 2015-12-15 

600余家各行业的标杆企业急待资讯互通; 数十家知名做市商、创投机构现场服务; 廖理、谢庚等众多重量级嘉宾智慧观点激昂碰撞……

12月15日,各方期待已久的2015中国(浙江)新三板高峰论坛在杭州洲际酒店召开,峰会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金融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担任指导,钱江晚报、江干区人民政府、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浙商银行联合主办,财通基金、东方证券等联合承办。高质量的资源平台、高水平重磅嘉宾的分享、高标准的与会嘉宾,令本次峰会精彩纷呈。

经营额净利润双双靠前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在峰会上致辞,他表示,浙江是资本大省,起步早、发展快、亮点多。今年以来,我省新三板挂牌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从今年已披露的中报财务数据看,我省新三板企业经营额和净利润双双靠前,总共实现营业收入193亿元,净利润13.37亿元,分别位居全国第五和第六。

“未来股权众筹将伴随国内创业氛围高涨而拥有巨大的空间,有望大行其道,这可以深刻改变现有的天使投资模式”,一直致力于互联网金融研究。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表示,浙江将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进军新三板。

“新三板巨大的包容性使其在我们的生活无所不在,它对小微企业的融资起到巨大帮助,2013年创建之初融资总额10亿,2014年进入全国范围后达到132亿,今年已经达到1142亿”,作为新三板的“掌门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谢庚进一步阐释了新三板的包容性。

新三板,是遍地鲜花,还是处处毒草,专家学者们的观点精彩纷呈。

浙江新三板地图新鲜出炉

在省金融办的指导下,经过前期数月的摸底调研,峰会现场首次以详尽的视频资料发布了“浙江已挂牌新三板地图”和“浙江拟挂牌新三版地图”,全面地展现了浙江新三板的发展形态。

该调研显示,截至目前,全国新三板挂牌企业总共为4695家,浙江新三板挂牌企业343家,排名第四位,居广州、江苏、北京之后,浙江已成为新三板挂牌企业增长速度最快的区域。其中,七成以上为传统制造业,其次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而对拟挂牌企业的摸底显示,目前浙江拟挂牌新三板的企业超过300家,制造业超过200家,数量居第二位的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一些新的行业,比如采矿电力行业或将在不久的将来首次登陆新三板。

新三板服务中心挂牌成立

新三板流行这样一句话:“谁忽视了新三板,谁就是把自己的脑袋埋在沙子中的鸵鸟”,作为浙江前所未有的高规格新三板峰会,一个立足浙江,辐射长三角,致力于促进中小企业的转型发展,服务优质企业在新三板上市挂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服务平台是不可或缺的。因此,经浙江省金融办批准,由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发起设立的长三角地区首家公益性的新三板服务中心也在峰会现场成立。

“服务中心内设宏观经济和政策咨询研究室、金融咨询研究室、财务咨询研究室、培训中心及专家委员会。”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杭州分院副院长李晓峰介绍,今后服务中心将成为科技创新的孵化平台、上市资源的培育基地、企业与资本的对接桥梁,以及人才培养的成长摇篮。

做市商企业投融资对接活跃

此次峰会前夕,通过前期长达两个多月的报名和层层筛选,组委会从近1200家企业中邀请了600余家优质企业参与,通过会前企业筛选、会中投融资供需对接和项目路演、会后跟踪服务等形式,这俨然成为众多拟挂牌企业最迫切想得到的投融资对接会,一大批优质企业通过峰会进入到市场的视线中,昨天企业现场与红杉资本、经纬中国、达晨创投、IDG等国内一线创投机构现场互动,进行投融资对接,为未来挂牌交易找到了更快捷和明确的路径。


编辑: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