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三!浙报集团融合传播力仅次于人民日报新华社

程阳蓓

发布时间: 2017-05-11 

在11月25日举行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上,该中心联合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共同发布了《2015传媒集团“两微一端”融合传播排行榜》。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从榜单获悉,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以93.1融合传播指数位列全国“传媒集团融合传播排行榜”第三名,仅次于人民日报社、新华通讯社。中国新闻周刊、南都周刊、瞭望列“传媒集团下属杂志融合传播排行榜”前三甲,人民网、新华网、环球网列“传媒集团下属网站融合传播排行榜”前三甲。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主导设计了对新媒体时代各传播主体开展传播活动的能力与效果进行综合评价的指数体系“NM国家传播指数体系”,其中“国家微传播指数”与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合作研发。《传播集团“两微一端”融合传播排行榜》是“国家微传播指数”第一个合作研发的成果。

在统计了全国范围内78家中央新闻单位(包括报社与通讯社)与地方传媒集团下属的近1000家报纸、杂志、网站、出版社、子公司所开设的5000余个“两微一端”出口基础上,通过传播力和融合力两项指标评估出了2015年度各传媒集团融合传播的能力。

其中,媒体传播力(满分60分)包含三个二级指标:覆盖指数(满分20分)、浏览指数(满分20分)、互动指数(满分20分)。

覆盖指数是指各媒体及其下属机构在“两微一端”平台被网友关注、下载和订阅的情况。媒体覆盖指数越高,说明其潜在的受众人数越多、范围越广。

浏览指数是指各媒体及其下属机构在“两微一端”越多的网友看到。互动指数是指各媒体及其下属机构在“两微一端”平台所发文章被网友分享、评论、点赞的情况。

媒体互动指数越高,说明有越多的网友乐于主动参与传播、与他人分享该媒体的文章,并对该媒体的文章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媒体融合力(满分40分)包含三个二级指标:终端数量(满分20分)、终端质量(满分10分)、多样性(满分10分)。

终端数量是指各媒体及其下属机构所有终端出口的总量,所统计的终端既包括传统的出口,如报纸、杂志的发行;也包括PC端的互联网入口,如网站、报刊的电子报;移动端出口,如手机报、手机网、微博账号、微信账号、入驻新闻客户端的账号、APP数量;还包括一些实体的应用,如电子阅报栏等等。

终端质量是指各媒体及其下属机构终端出口的质量,通过对媒体各终端的传播力进行分级,并统计具有一定用户规模的终端数量,对不同规模予不同的权重,最终得出各媒体终端的质量情况。

多样性是指各媒体及其下属机构终端出口的类型的多元程度。多样性越高,说明媒体在更多的渠道开通了端口,并且拥有不同功能属性的客户端产品。

【浙江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批准成立的院级非实体研究中心,由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主持,旨在联合院内相关研究(院)所,以及全国学界、业界、政界相关研究机构,致力于新媒体传播规律的研究,推进新媒体在我国有序发展,提高国家治理和应用新媒体的能力。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是国内较早、较大规模的网络舆情监测研究机构,服务于众多党政机关和大型企业。在网络数据积累和指标体系建设方面具有丰富经验。


编辑: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