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业余棋王争霸赛圆满落幕

创新赛事,引来60万人次共享

刘晔 汪旻 实习生 任国

发布时间: 2015-11-24 

11月17日,2015年全国业余围棋棋王争霸赛线下总决赛在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收枰。最终,韩国棋手张炫圭夺得男子组棋王称号,同时也将中国业余棋界最高的6万元奖金收入囊中。女子组的棋王称号则被贵州安顺队的方若曦夺得。4天的线下总决赛还决出了男女团体、男女双人、男女混双、亲子赛等6个项目的棋王组合。

随着围棋项目线下总决赛的落幕,历时4个多月的2015年全国业余棋王争霸赛就圆满划上句号。本次赛事由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边锋网络、浙报集团体育新闻中心、杭州市围棋协会、杭州市象棋协会和杭州市国际象棋协会承办。作为国内首次以“O2O”方式,在电脑、电视、移动三大终端同步推出的围棋、象棋、国际象棋的大型业余赛事,无论在比赛模式、项目设置、奖金数量、参与人数等方面,都创造了国内业余棋类赛事之最。

从6月26日启动再到8月1日正式开赛以来,三大棋先后经过四轮海选赛、晋级赛,再经过入围赛、复活赛,历时4个多月的层层角逐。据统计,线上报名参赛人数超过6万,总参赛人次达到了60万,能从如此多的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进军杭州线下总决赛的,无一不是业余棋界的豪强,其中还包括了像胡煜清、傅利等夺得过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冠军的顶尖高手,能够战胜这些高手问鼎最终的冠军,足证“棋王”头衔实至名归。

“全国业余棋王争霸赛可以说是一项立足前沿、目光长远、具备战略定力的创新型赛事,自6月份一经推出,就以水平最高、门类最全、终端最齐、人数最多、奖金最高的“五个最”的特色和亮点,吸引了棋类爱好者的广泛关注。而最终的参赛人次能够达到60万,还是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着实是赚足了眼球,打响了品牌。”作为赛事主办方之一,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副社长蒋国兴评价说,首届全国业余棋王争霸赛的成功,为棋类运动与“互联网+”结合模式开启了一个全新的途径,同时也坚定了主办方未来继续办赛的信心。

中国棋院杭州分院顾问王国平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表示在未来将与浙报集团继续长期合作,将全国业余棋王争霸赛办成业余棋界的一项传统顶尖赛事,不仅要保持住“五个最”的亮点,同时希望用2年时间,争取达到参赛人数突破10万,参赛总人次突破100万的目标。


编辑: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