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新媒体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收官

一起来看看这些大开的脑洞

刘硕

发布时间: 2015-11-24 

双十一狂欢刚过,是不是面对空空的钱包,有些不知所措。

没关系,咱们让头脑充实起来——11月13日,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传媒梦工场承办的第四届中国新媒体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杭州开战,从全国500个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的28支队伍同台竞技。又一波由杭州制造的“创业狂欢”走上了终极舞台。

2015中国新媒体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收官

一起来看看这些大开的脑洞

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大赛先后举办了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分赛事和O2O专场行业分赛,进行了20余场的创新创业沙龙,近500个相关创业项目报名参赛,145个项目登台路演,项目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娱乐、智能家居、移动互联网汽车后市场等多个垂直领域。

酷炫者有之、文艺者有之、科技感更是爆棚——最终,来自台北的“AirSig空中签名”、杭州分赛区冠军“英语趣配音”和来自北京赛区的“电科技”脱颖而出,摘得大赛冠亚季军。 PP Gun、墨加科技、乐圈传媒、卡琪卡在线干洗、鹦鹉螺市集获得“人气之星”。

“一个女孩要怎样去亲一个刚认识的男孩,让对方觉得不尴尬?” 来自香港Show Muse的创始人张龙华一上来就用一口标准的“港普话”让现场气氛升温。张龙华说,Show Muse就是一个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泛教育平台,帮助你学习在学校没有学到,自己没有想过要学的东西,比如接吻、品酒等。

从地域上说,今年的中国新媒体创业大赛,第一次迎来了来自海峡对岸的参赛团队,本届大赛首次在台北开赛,有2支来自台北的创客团队最终闯入总决赛。

而从领域上说,就更丰富了——前几届大赛,很多项目都集中在移动社交等热点领域,而今年的大赛项目分布领域最广。

来看看这个大开的脑洞:作为首个路演项目,来自台北的“AirSig空中签名”用手机移动轨迹做加密认证,代替指纹和密码,演示起来就像《碟中谍5》中的步态识别密码走廊,充满科技感。

“评委在评审的时候经过了很多讨论,有些项目未必进入了排名,但是得到了很多投资人的追捧。”浙江日报总工程师、传媒梦工场创投董事长蒋纯说,“比赛结果只是评委综合的推荐,真正的创业比赛是广阔的市场,最后还是要接受市场的判决。”

就像来自峰瑞基金合伙人李丰、车商通CEO李明友等四位业界大咖的创业脱口秀说的一样——资本的寒冬并不会消灭创新,它只会让互联网创新更快地回归商业本质。


编辑: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