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出炉,浙报集团获多项全国第一

记者 吴重生 郑文

发布时间: 2017-07-27 

7月24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2016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斩获多项全国第一。

2016年,在中国内地上市的33家出版传媒公司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产出和利润持续增长,总体保持稳健发展态势,利润总额共计170.6亿元。作为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浙报传媒集团2016年股市总市值、股市流通市值、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均排名内地上市报业公司第一,资产总额、利润总额、营业收入名列内地上市报业公司第二。报告显示,在总体经济规模综合评价前10位的报刊出版集团中,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蝉联第二,仅次于上海报业集团。截至目前,我国资产总额超过100亿元的报业集团有三家,分别是上海报业集团、成都传媒集团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司长朱伟峰说,当前报刊出版仍面临严峻挑战,营业利润出现亏损的报业集团有29家,在此背景下,浙报集团能够保持稳步增长,成为国内第一家新业态业务收入超过传统业务收入的报业集团,充分说明了浙报集团在转型升级和加快媒体融合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蹚出了党报集团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路。

“当此报业转型的关键时期,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的创新实践,为全国报业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说。



编辑: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