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新媒体产品发布会在京举行,多款“惊喜”正式上线

智新时代,致敬未来

记者 刘晨茵 郑文 何晟

发布时间: 2017-08-25 

8月23日,由钱江晚报、小时传媒和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举办的“智新时代——新媒体产品北京发布会”在京举行。发布会上,钱江晚报新闻资讯新版客户端浙江24小时、钱报178理财客户端、钱报拍房宝服务平台、全国首个媒体电商交互服务平台“鲸盟”4款新媒体产品悉数亮相。

发布会上,“网红少女”钱江晚报人工智能记者小冰作为主持人,与特邀嘉宾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陈昌凤共同主持了整场活动,妙趣横生的对话和互动吸引了满场观众的目光。发布会还没结束,“分身有术”的小冰已经在新版浙江24小时新闻客户端发布了这场活动的报道。作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以小冰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入职新闻媒体单位并担任重要岗位已成趋势。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资深总监曹文韬告诉钱报记者,以人工智能记者的身份入职钱江晚报,是微软小冰首次与报业品牌合作,同时她也是国内媒体界首个人工智能记者,并在浙江24小时上开设了专栏。小冰除了具备记者功能,还可以担当机器人客服,自今年2月8日上线以来,小冰已在版面和客户端累计发稿300多篇,服务用户总数高达122万人次。

据了解,作为全国首个引入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客户端,全新升级的浙江24小时新闻客户端除了保持独创的“大新闻”+“小日子”的一体两面特色,更是深化与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的战略合作,新增机器人评论、个性化推荐以及人机对话的全新功能。

“钱江晚报与第五代微软小冰合作打造的新版24小时客户端,标志着前沿人工智能驱动传统都市媒体深度融合的新进展、新趋势、新高度。”浙报集团总编辑鲍洪俊在发布会上表示,作为全国首家引入微软互联网工程院人工智能技术的纸质媒体,钱江晚报通过算法推荐、数据融合、精准推送、人机交互实现了技术推动融合、新闻传播价值、服务集聚用户。他希望,在不久的未来能构建一个技术驱动、主体转型、数据在线、资源集成、媒体能动的智能化媒体融合生态系统。

“这四款新媒体产品以技术为引领,将搜索引擎、推荐引擎两大网络主流信息分发方式进行有机结合,实现了用户优先的精准分发。”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成员宋建武说,这体现了钱江晚报对新闻分发平台的架构和对移动传播规律的掌握,从而为实现用户变现提供了多重性。

“这类创新产品的融合发展模式能够在浙江出现,并且如此富有活力,主要是因为浙江包容、实干的气质。”陈昌凤表示,正是这种“浙江气质”连接了科技发展与新闻内容生产、媒体今天与未来之间的关系,重构传播逻辑,快速转变发展方式,为用户创造了更大价值,这也正是智能科技时代核心竞争力所在。

从智能新闻,到智能金融理财,再到智能房产投资和智能电商平台,在移动互联、智能科技已成为时代主题的今天,浙报集团旗下的钱江晚报全员转型,把顺应用户需求变化作为中心环节,打造一个互联网融合发展背景下的创新型科技媒体矩阵。此次亮相的4款新产品,正是钱江晚报领创“智新时代”的思考与实践。

发布会上还举行了钱江晚报“智新论坛”。多位业界专家学者就如何在媒体发展数据化、移动化与平台化的大趋势中,寻找痛点、焦点和亮点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编辑: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