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政务服务网荣获“中国政务服务突出贡献奖”

发布时间: 2017-09-29 

由人民日报社、《中国城市报》与国家大数据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由《政务服务大数据报告》编辑部和中国政府管理案例库协办的第二届全国政务服务论坛暨政务服务博览会于9月26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议全面展示五年来中国政务服务改革与发展的巨大成就。

1709280956254862803.jpg

1709280956253983321.jpg

会上,浙江政务服务网荣获“中国政务服务突出贡献奖”,这是浙江政务服务网继“2014年中国政府网站最佳政务平台实践奖”、“2015年中国‘互联网+政务’最佳实践奖”、“移动政务服务十佳”、“2016年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第一”之后的又一重要殊荣。

浙江政务服务网是全国第一个以政务为主体、服务为主线,全省统一架构、五级联动的新型电子政务平台,网站集纳行政审批、便民服务、政务公开、互动交流、数据开放等功能于一体,为社会公众提供综合性、一站式的在线服务,被誉为“政务淘宝”。截至今年9月底,浙江政务服务网的实名注册用户已达1200万,超过全省网民总数的四分之一。

今年以来,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浙江政务服务网持续拓展网站功能、优化服务体验、推进模式创新。

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目前,浙江省3000余个政府部门、1300多个乡镇(街道)、2万余个村(社区)都在“一张网”同台亮相,实现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入口的一站式汇聚;初步实现政府行政权力的全程网上运行,建设了覆盖全省的行政权力事项库和公共服务事项库,为省市县乡四级行政权力建立了“身份证”和“跟踪卡”,以信息化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初步形成了数据代替人跑腿的电子化服务模式,全省各级政府部门60%以上的办事项目能在网上申请,企业投资项目、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多证合一、证照联办等跨部门事项已全面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初步打造了全省一站式的移动端“浙江政务服务APP”,截至目前已推出160余项便民服务事项;此外,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统一公共支付平台,浙江大力推进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至今已为全省2700余万人次提供交通违法罚款缴纳、学费缴纳、社保缴费等服务,收缴金额超过102亿元。


编辑: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