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主办ESM首届网红节开幕

记者 高佳晨

发布时间: 2017-11-13 

度过了上个周末,你的手还在吗?今年的“双11”,除了买买买,有个地方也热闹非凡。11月10日~12日,由钱江晚报主办、今日网红承办的首届ESM网红节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这次网红节上,《中国有嘻哈》全国9强李大奔、2016年新锐主播第一名冯朗朗、超人气女团SNH48、“YY一姐”崔阿扎、斗鱼人气女主播桃十五、软妹小九九、人气女团CherryGirls等众多网红、大咖逐一亮相,带来精彩的节目,和粉丝零距离互动。

2016年是直播行业元年,催生了3.0视觉系网红,取代1.0码字网红、2.0社交媒体图文网红成为新一代网红。一年已接近尾声,直播行业现状如何?未来的直播行业发展趋势如何?网红经济还会持续多久?

“在所有的二线城市里,杭州的直播规模是排第一位的。”网红节上,花椒直播副总裁杜依男说。对于平台来说,如今获取流量和用户的成本越来越高,没有流量供给的平台日子并不好过;对于主播来说,竞争日益激烈,对优质内容的要求更高,对优质主播的诉求越来越高。

杜依男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下一个互联网风口是视频交友。相比其他同行软件,花椒的核心竞争力是美颜效果,有80人团队组成的美颜研究院,还与不少集团合作,有流量输送方面的优势。2017年,花椒的年流水已达到50亿元,主播分成35亿,平台与主播三七分成,这样的分成比例在行业里非常具有竞争优势。

爱奇艺高级总监许松松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今年的现象级综艺节目《中国有嘻哈》催生了一批网红,爱奇艺旗下的奇秀直播请到许多选手来做直播,像PGone,效果非常好,流量惊人。奇秀直播隶属爱奇艺生态,借力平台优势,从年初到现在,流水达到20多亿,向公会(经纪公司)分成比例达到七八成,日活有500万左右。

从去年到今年,行业面临的共同问题是主播数量、收入、用户都没有明显的增长。直播生态单一,用户对优质内容的需求达不到满足,会产生审美疲劳。

许松松说,不光要考虑主播们的现在,也要考虑主播们的将来。他希望能通过平台将主播推向其他行业,比如娱乐圈、主持圈、演艺圈、音乐圈等。未来直播的收益也不仅是靠“打赏”,会有很多商业伙伴合作。“未来的主播会更像艺人,做直播内容的人更像做节目的团队,能合作的伙伴会更加广泛。”

在直播平台上拥有800多万粉丝的崔阿扎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网红。网红节上,她带来自己的原创单曲。除了人美歌甜,幽默开朗的性格也让她收获大批铁粉,被称为“YY一姐”。她告诉记者,自己并不反感“网红”这个词,现在网红行业逐渐被接受,但网红需要有更多原创作品。在崔阿扎看来,有了自己的特色,网红行业的发展前景会越来越好。


编辑: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