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和省慈善联合总会共同发起2018“暖冬行动”

一场圆梦春晚,让爱成为永恒

记者 王晨辉 邓国芳 县委报道组 陈伊言

发布时间: 2018-02-12 

“感谢所有好心人,让我们在春节前实现了全家的心愿。相信在社会的帮助和支持下,我们一家人定能渡过难关,生活会越来越好。”站在充满畲乡气息的乡村舞台上,景宁畲族自治县困难家庭代表杨仲松向大家吐露了心声。

2月11日18时30分,由浙江日报和省慈善联合总会共同主办的2018“暖冬行动”——新春圆梦晚会在景宁红星街道岗石村拉开序幕,晚会邀请景宁、云和两县数十户困难家庭参加,当地政府部门和各界爱心人士为他们送上新春的祝福。

1月中旬以来,本报发起的2018新春圆梦行动,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至今,全省各级慈善组织和参与此次行动的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已为超过1000户的困难家庭实现了新春愿望。

这场特殊的新春晚会,将本次圆梦行动推向高潮。熊熊燃烧的篝火,照亮了山村的夜,也温暖了人们的心。

山村寒夜,暖流涌动

2月11日夜晚,丽水的山区寒意袭人,但在岗石村,涌动着阵阵暖流,充满了新春的喜悦。

省慈善联合总会代表和爱心企业代表、景宁、云和两县各级政府部门和各界爱心人士,早早地来到村中心广场,为困难家庭准备好了棉被、米、面等新春礼物。景宁、云和两县的数十户困难家庭也来到广场,共同期待一场充满关爱和温暖的晚会。

18时30分,2018“暖冬行动”——新春圆梦晚会正式开始。困难家庭代表走上台,接受大家的祝福,收下新年礼物。

景宁畲族自治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浙江日报发起的2018新春圆梦行动,在景宁引起很大的反响。各级政府部门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纷纷对困难家庭进行看望、慰问,帮他们实现新春愿望。到现在,已有300多户困难家庭在大家的帮助下,实现了新春的小心愿。

“今年的春节,我感到特别温暖。”本报曾报道过的云和县安溪畲族乡蓝春明、钟金玉夫妇听说这场圆梦晚会,主动要求参加,与大家共同欢庆。当天下午,安溪畲族乡干部驱车40多分钟,送两夫妻来到晚会现场。蓝春明说,虽然景宁与云和距离很近,但他们从来没有到过这里,今天的活动,他们觉得特别有意义。

蓝春明告诉记者,连日来,当地政府部门又给他们家添置了不少生活用品。对2018年的生活,他充满了信心。

明亮的篝火下,是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富有乡土气息的表演,让他们忍俊不禁。欢笑,洋溢在整个村庄,也让他们放松身心、敞开心扉。“平时家庭生活困难,很少有机会来看表演,没想到,山村的表演也这么精彩。”来自沙湾镇的叶和金说。

一路回访,一路感动

2月11日一早,记者和爱心企业以及当地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一起,对在此次行动中实现心愿的景宁部分困难家庭进行回访。记者发现,在种种困境面前,这些家庭都能积极面对、努力克服;面对社会各界的帮助,他们满怀感恩、惦念在心。

一台洗衣机、一部智能手机、一副近视眼镜……虽然各界爱心人士送上的新春礼物并不“豪华”,但对这些家庭而言,却是莫大的支持和鼓励,也让他们更加坚定了冲破困境、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

“昨天,我用县慈善总会的3000元新春慰问金,为家里买了一台洗衣机和一台电冰箱。这些家电,能解放老母亲的双手。”再次见到记者,杨仲松显得特别高兴。他说,有这么多好心人关心帮助他们,没理由向困难妥协,“我想,今年的年夜饭,会吃得特别开心”。

杨仲松一家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故事,让无数读者动容。来自各地的关心和慰问纷纷涌向这户家庭。景宁县慈善总会副会长严柏林告诉我们,当地相关部门已为大哥杨仲淼申请大病救助,爱心人士还送来米、面、食用油等慰问品。

第二站的寻访,曾几度让我们落泪。大女儿从小患脑瘫、丈夫6年前患上肝癌、相继送走3位老人……一连串的家庭变故,让英川镇湖后村毛庭秀一家屡次陷入绝境。但当地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爱,让他们一次又一次地挺过难关。

“县政府部门和慈善总会给了我们很多支持,各地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也不断帮助我们。如果不是社会各界的10多万元捐款,我的丈夫不可能活到今天。”毛庭秀流着眼泪、握着记者的手说,前不久,丈夫吴金海再次去丽水市中心医院治疗,得知他们家的情况后,医院的医护人员主动捐钱给他们,又送来新衣服、新被子等礼物;在本报发起的新春圆梦行动中,当地慈善总会又送去慰问金,助力他们早日渡难关,“对大家的帮助,我现在没办法回报,只有说声谢谢。”

不幸的家庭有很多,但在这么多爱心和温暖的包围下,所有的不幸都会成为过去。对于住在景宁鹤溪街道戏台后的柳华晓而言,这种体会更加深刻。2017年,她患了癌症,家庭也正经历前所未有的经济危机,正是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帮助,让他们挺过了最困难的日子。“在我们最艰难的时候,收到了社会各界的10多万元捐款。今年,我的身体已有好转,女儿也将大学毕业,生活充满了希望。”她说。

爱心之路,永无终点

今年1月中旬起,本报发起的新春圆梦行动,在全省掀起了爱心的浪潮。

据省慈善联合总会统计,到目前为止,全省各级慈善组织和参与此次行动的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共为超过1000户的困难家庭完成新春愿望。

爱心企业“微拍堂”,从行动的开始起就热情参与,并积极组织爱心义卖、筹集善款。通过2月2日到3日的义卖活动,他们共筹集到23.6万元善款,并全部用在了此次圆梦行动中。

爱心人士代表金晶在回访慰问部分困难家庭时说,“近距离接触这些困难家庭,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新春圆梦行动的重要意义。捐赠的钱或许有限,但重要的是,能点燃他们对生活的信心。”她说,他们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将公益事业融入平台业务,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爱心企业能参与进来。”

共青团浙江省委和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相关负责人,也在新春圆梦行动开始后联系本报,表示愿意共同参与此次行动,并将通过“亲青筹”公益众筹平台募集圆梦资金。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团组织已筹款近100万元,将帮全省1000多名困难青少年圆新年愿望。

在象山,当地慈善组织通过走访,征集了90多户重症等困境儿童的新春愿望,随即开始了一场感人的爱心接力。众多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踊跃认领孩子们的微心愿礼物。不到一周的时间,就筹得圆梦款物4万余元,为这些儿童送上愿望中的新衣、文具、书籍等礼物;在新昌,当地爱心人士通过众筹,圆了124位留守儿童一个过年穿新衣的愿望。

“此次新春圆梦行动,通过精准了解困难家庭的需要,为他们提供有针对的、个性化的帮助,同时也增强了全社会对困难群体的关注,是慈善事业的一项创举。”省慈善联合总会相关负责人说。

20时30分,精彩的新春圆梦晚会结束。带着祝福和新春礼物,这些困难家庭也将迎来和美的春节。晚会有终场,爱心无止境。

我们盼着,一年后,新春圆梦接续再来!


编辑: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