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报业集团2017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 2018-08-28 

一、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概况

(一)主要职能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是准公益性事业单位,实行企业化管理。拥有浙江日报、钱江晚报等传统主流媒体和“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浙江24小时等新兴媒体。主要职能为:

1.办好浙江省委机关报《浙江日报》。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央和省委的中心工作服务。

2.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贯彻省委部署要求,构建“三圈环流”新媒体矩阵。打造浙江日报、“浙江新闻”移动客户端、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三端媒体融合核心圈。

3.领导和管理《钱江晚报》《美术报》《乐清日报》等子报子刊。

4.旗下上市公司浙数文化,围绕数字娱乐产业、数字体育产业、大数据产业和文化产业投资等板块展开业务,全面向互联网数字文化产业集团转型。

5.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人才队伍。

6.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浙江日报报业集团部门决算包括:本级决算。

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决算公开附表.jpg

三、浙江日报报业集团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2017年度收入总计3,729.76万元,支出总计3,729.76万元。与2016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253.36万元,增长7.29%。主要原因是:新增浙江新闻工作者协会专项工作经费350万元。2017年省财政厅取消浙江新闻工作者协会独立的预算户,纳入浙报集团预算账户。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3,482.50万元,占总收入93.37%,包括财政拨款收入3,482.5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482.5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0万元),占93.37%;事业单位专户资金0万元,占0%;事业收入(不含专户资金)0万元,占0%;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3,432.38万元,占总支出92.03%。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占0%;项目支出3,432.38万元,占92.03%;经营支出0万元,占0%。

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国防支出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0万元、教育支出5.0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427.3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0万元、节能环保支出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0万元、农林水支出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0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0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0万元、金融支出0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0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0万元、其他支出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0万元。

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0万元,日常公用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3,432.38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按支出资金性质分类,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32.3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其他各类资金支出0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3,729.76万元,财政拨款支出总计3,729.76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53.36万元,增长 7.29%。主要原因是:新增浙江新闻工作者协会专项工作经费350万元,2017年省财政厅取消浙江新闻工作者协会独立的预算户,纳入浙报集团预算账户项目补助金额较2016年有所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432.3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00%。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04.10万元,增长6.32%。主要原因是:新增浙江新闻工作者协会专项工作经费支出350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2017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3,730.62万元,支出决算为3,432.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01%,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存在结余留待下年支付。其中

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高等教育(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5万元,2017 年决算为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款)其他文化支出(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2051.48万元,2017 年决算为1884.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1.8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新闻视频化平台建设经费、理论评论专栏、对外宣传补助等项目资金结余留待下年支付。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69.14万元,2017 年决算为68.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7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结余不再继续使用,由财政收回国库。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支出(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555万元,2017 年决算为452.2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1.4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结余留待下年支付。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项)。2017年年初预算为1050万元,2017 年决算为1022.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3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浙江视界视频发布平台项目结余留待下年支付。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 、奖金;

公用经费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

(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无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八)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

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6年增加(减少) 0万元,增长(下降) 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根据外事部门安排的因公出国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2017年度因公出国(境)费用决算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长(或下降) 0%。

其中,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单位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本单位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2017年度公务接待费决算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长(或下降)0%。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累计0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7年度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决算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长(或下降)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0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2017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九) 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2017年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共11个项目均实行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并开展绩效自评,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2927.5万元,实际支出2738.33万元。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情况(公开2个项目支出的绩效自评结果):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在省级部门决算中反映《宣传半月刊》办刊经费——《宣传半月刊》杂志社项目及浙江舆情网平台和内容建设——浙江在线公司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宣传半月刊》办刊经费——《宣传半月刊》杂志社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宣传半月刊》办刊经费——《宣传半月刊》杂志社项目绩效自评分为95分,自评结论为“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20万元,执行数为32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出刊24期,保质保量完成省委宣传部交付的出刊任务。杂志社得到了省委领导对杂志办刊情况的批示肯定;二是策划、承办第八届全省微型党课大赛及浙江省喜迎十九大重大主题活动、“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主题宣讲竞赛(决赛)省级大型活动,助力杂志社品牌打造。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出刊时间时有延期,未能严格按照年初计划执行。主要是由于按照出刊流程,杂志要在省委宣传部审稿后才能付印,但审稿情况无法预估。下一步改进措施:将每期稿件截稿时间提前,尽量给省委宣传部留出更多的审稿时间,同时,与对方进行沟通,优化审稿流程。

1.png

浙江舆情网平台和内容建设——浙江在线公司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浙江舆情网平台和内容建设——浙江在线公司项目绩效自评分为99分,自评结论为“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00万元,执行数为4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社会效益显著,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在内容创作上完成浙江省政务双微排行发布工作,为德清、长兴、吴兴等地提供双微考核服务,并针对性地挖掘数据化能力和深度舆情解读能力,进一步强化平台的舆论引导作用,配合全省各地宣传部门各项重大事项专项报告的跟进和宣传,通过策划推出专项报告。二是项目营收稳步增长,经济效益良好。项目团队在全省宣传系统不断开拓,努力拓展业务上下游,促进产业增收,与县区级宣传部门深度合作并获广泛好评。此外,也积极拓展厅局客户和企业客户通过与政府、企业合作,提供相关舆情服务,实现项目营收超千万,显示出较强的盈利能力。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技术配套存在一定短板,没有自己的研发团队,技术受限较大。二是传播渠道移动化不足,浙江舆情app功能较为单一,移动化程度不高,拓展进度也相对滞缓。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精心运营各栏目建设和更新工作,一方面作为多种舆情产品的重要展示、传播平台,另一方面,通过PC端、手机客户端的传播力,不断进行品牌塑造,扩大项目的影响力。二是创新开发舆情产品,提升服务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2.png

(十)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浙报集团本级的机关运行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0万元,比上年度增加0万元,增长0%。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浙报集团本级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113.4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17.1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05.9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90.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113.4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浙报集团本级共有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0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不含专户资金收入。

3.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4.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高等教育(项):指经国家批准设立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各部门所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包括研究生)的支出。政府各部门对社会中介组织等举办的各类高等院校的资助,如捐赠、补贴等,也在本科目中支出。

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款)其他文化支出(项):指除行政运行、图书馆、文化市场管理等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文化方面的支出。

8.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项):指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支持宣传文化单位发展的专项支出。

9.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项):指除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支出以外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方面的支出。

 



编辑: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