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施一公接受钱江晚报记者专访

我希望西湖大学的学生
知道为何而来为何奋斗

本报特派记者 冯晔 李玲玲 俞跃

发布时间: 2019-03-05 

在全国两会首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施一公讲述的故事感动了大家。那个故事和西湖大学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的确,矗立在杭州西子湖畔云栖小镇内,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所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高校,是施一公和他的同事们正全力以赴为之奔跑、逐梦的地方。

3月4日,清瘦高挑的施一公接受钱江晚报记者专访。他今年两会关注的话题是“关于加大非营利性民办高校政府扶持力度”。这个关注的话题,来自于施一公多年的思考和实践,也充满了一个人的情怀与理想。

非常自然的,施一公更多地讲述了大家关注的西湖大学。他还透露了一个最新的消息:西湖大学的主校园云谷校区将在下个月举行正式全面开工典礼,预计在2021年年底交付使用。

主校区云谷校区

预计2021年年底交付使用

4号的北京风和日丽,有暖春的感觉。

施一公还是一如亮相两会现场时的正装,深色西装加白衬衣,只不过解下了领带拿在手中,“我不用再打领带吧?”看到有摄影记者在,施一公微笑问道,气氛一下子就轻松下来。

“一个大学一定要有一个能教学科研的地方。西湖大学云栖校区已经正式投入使用了。虽然地方不大,占地大概66亩,但是我们非常满意,欢迎大家去看看。”

“我们的主校园叫云谷校区,已经开工建设了,其实去年浙江省重点项目开工仪式就是在云谷校区开工的。下个月,我们要举行一个全面开工仪式。预计两年半以后,也就是2021年的年底会交付使用,那将是一座很美丽的世界级的校园。”

两年收到6000多份应聘申请

目前发出110份正式邀约

“有了大楼为了什么?为了引进大师,这是西湖大学最重要的工作。”

在谈到这个话题时,施一公用“骄傲”一词来形容。

“西湖大学是奔着世界顶尖大学这样一个目标设计发展的,它的核心指标就是师资。我相信只要有好的师资队伍,那么就一定可以把学生培养好。”

西湖大学至今共有9次全球招聘,每一次招聘施一公都历历在目、记忆犹新,他甚至记住了当时的每一个细节。

第一次,2016年7月9日。那次是在清华大学南校门的一家酒店面试的。当时,从世界各地赶来了17位优秀人才。

第二次,2016年11月19日,是在杭州白马湖边的一家酒店面试的。从清华南校门到杭州白马湖,这是一种发展。

变化出现在第三次。施一公清清楚楚地记得那天,而且恐怕这辈子都不会忘记这个时间:2017年2月15日。

施一公说,前两次招聘,因为知道西湖大学的人不多,申请者自然也不会很多,这让他压力很大,“我们想做世界顶尖大学,没有顶尖的师资,能成吗?但在第三次招聘之后,我心里就有底了。西湖大学全球学术人才面试已逐渐走入正轨,和我们的目标开始吻合了。一批世界一流的师资,正向我涌来。”

据介绍,过去两年来,西湖大学一共收到了6000多份申请,一共给出了110个正式的教职邀约,绝大部分申请者来自海外。目前已经接受教职邀约的近百人。

“我们给出的每一个位置,都是我们认为在世界范围内在这个领域内是领先的,否则他拿不到这个邀约。这是我们最骄傲的地方。”

预计到2026年

在校博士生总数将达到3000人

有了大楼、大师,做什么呢?当然是培养人才。西湖大学要培养的是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

“我把富有社会责任感放在了拔尖创新前面,为什么呢?原因也挺简单的。有一句话叫德才兼备德为先。我们用人要德才兼备,这个德不是空洞的,在我们看来,就是一个人对社会的责任感,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感,在小我之外有没有一个大我。我相信,每个人都在奋斗,要不然怎么叫打拼?每个人都在努力把自己的才智用到极致,但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和没有社会责任感的人,他们的奋斗方向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希望每一位西湖大学的学生能够知道西湖大学代表的是什么,自己为什么而来,将来又要为什么而奋斗。”

施一公介绍,到目前为止,西湖大学已经有139位博士研究生,预计今年会招收240位左右。以后逐年递增,预计到2026年,在校博士生总数将达到3000人的规模。

关于是否招本科生,施一公透露,学校已有计划,目前正在认真研究本科生培养方案和相关课程的设置。初步计划在2022年招收一个实验班,2023年正式招生。

施一公是位体育爱好者。他特别喜爱跑步,只要有空就会跑步。即便下雨,他也会在雨中慢跑。跑步的时候,他的思路是飞奔的。

这段时间以来,杭州老是下雨。前两天,他在转塘一带雨中跑步,跑着跑着就迷路了。说起这些,施一公自己也笑了。

施一公在清华大学读书时就爱上了跑步,他还是清华大学校运动会竞走比赛的冠军,而且这个纪录保持了5年之久。在国外求学时,他也常常跑步。我们远远地望去,办西湖大学就像一场长跑,需要施一公长期的坚持和努力。

每一位捐赠者都是追梦人

在全国两会首场“委员通道”上,施一公动情地致谢所有支持者,其中特别讲述了生活在南美洲法属圭亚那的温州华侨周先生的捐赠故事。昨天的访谈现场,再次提及这个话题时,施一公的语速放慢,神情格外认真:“其实,捐赠的故事是讲不完的。西湖大学不仅是施一公的大学,更是每个人的大学。”

如果深入了解,每一份捐赠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有一位杭州的陈先生,去年在女儿生日时捐赠给西湖大学10417元,因为他女儿出生在2008年4月17日。虽然女儿出生时还没有西湖大学,但在女儿过10岁生日时,就和西湖大学有了联系。

施一公说:“其实,西湖大学是周先生的大学,是陈先生的大学,是你的大学,是我们每个人的大学。其实也不仅仅是捐赠,包括对西湖大学的理解、爱护都是一种支持,都是一种联系,都是雪中送炭。每一份来自社会的支持,都是有情怀的,有理想的,都是想法一致的追梦人。我希望每个人都和这所大学发生联系,而且联系得更紧密些。”

“西湖大学和杭州人就是一家人。”施一公说,西湖大学今后会设立校园开放日,让大家可以进校园零距离接触。


编辑:李骏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