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路上,我们铿锵前行

写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之际

本报记者 翁浩浩 刘乐平 陈文文

发布时间: 2019-03-06 

清晨7时多,晨曦透过窗户,洒进浙江代表团驻地房间。全国人大代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宣传教育部副主任袁晶穿上特别为参会准备的深色外套,仔细佩戴好党徽和出席证,从驻地门口登上前往北京人民大会堂的大巴车。

此时此刻,这位来自党的诞生地的全国人大代表,心早已飞到大会堂。“我时刻告诉自己,要认真参会、尽心履职。”她说。

这也是我省全国人大代表的集体心声!

3月5日上午,全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国、聚焦北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庆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新的梦想和使命再次起航。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心怀同一种强烈信念——为国家发展大计和民生改善贡献真知灼见。

掌声,源于共鸣

8时许,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全国人大代表乘坐的大巴车陆续驶入、依次停靠。当浙江代表走下车、迈向庄严的人民大会堂时,早已等候在东广场上的中外记者不约而同将相机、摄像机镜头对了过来,有的记者直接围上前提问。在他们看来,在全国两会这个读懂中国的独特窗口,来自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浙江代表的“所思所想”,都是非常好的新闻素材。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代表们认真聆听政府工作报告,现场不时发出热烈掌声。

“记不清鼓了几次掌,听到激动处大家都忍不住鼓掌。”全国人大代表、台州市椒江区大陈实验学校校长翁丽芬说。“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果,让海岛人民过上了好日子。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翁丽芬代表说,报告提到“大力弘扬奋斗精神”,这次参会她也提交了一份关于将大陈岛列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的建议,“让孩子们牢记‘红色精神’,把奋斗精神和大陈岛垦荒精神融汇贯通,知道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加强面向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当在会场听到这段话时,全国人大代表、嘉善尚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军特别激动。激动源自共鸣——孙军代表于10余年前从打拼多年的工业领域回乡创办公司,并注册了自己的商标,走上了农业产业化与精品化发展新路。前几年,公司牵头发起成立了嘉善长秀芦笋专业合作社,用现代农业设施装备的生产基地规模超过600亩,发展势头红火。“听了报告,更坚定了我当好‘现代农民’的信心和决心。”孙军说。

红利,“走”进心坎

“只要就业稳、收入增,我们就更有底气。”“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句句务实的话语,一个个精准的目标,一条条清晰的路径,都“走”进了代表们的心窝。

作为民营企业家,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天任最为关注的是民营企业和实体经济的相关内容。“‘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这是切切实实给生产企业减负,必将大大增加经济活力,让广大民营企业更加坚定对国家发展前景的信心和投资实体制造业的决心,提升对转型升级、结构调整、高质量发展的耐心和恒心,我们真心希望好政策尽快落实。”张天任代表说。

10时45分许,开幕会结束。大会堂外,天空清朗,春风和煦,亦如代表们此刻的心情。他们一边走,一边热聊。

两位全国人大代表,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和省侨联副主席陈乃科不约而同关注到了报告中“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这句话。

“改革开放是义乌最大的优势。”林毅代表告诉记者,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刚刚获批,义乌承担着对外开放体制机制创新的重任。义乌将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在省级权限范围内赋予义乌改革开放最大自主权”的机遇,对标自由贸易港,在知识产权、信用体系、金融服务、数字化等方面大胆创新改革,“听完报告,感觉很多事情我们可以做、应该做,要抓紧做,时不我待!”

陈乃科代表认为,近年来,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我们广大浙江侨商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今后,要更积极地参与国家经济建设和对外文化交流,推动国家重大项目在海外落地见效,把中国对外开放的好声音传向世界,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了解浙江。

未来,期待满满

报告中,“最多跑一次”“枫桥经验”等浙江元素,让我省代表倍感亲切。

“实!干货满满!”全国人大代表、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副院长陈玮忍不住为政府工作报告点赞。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如何医养结合、让我们老有所养,报告中提出了实实在在的措施。今年参会,她的行李箱里多了一个“衢州有礼”吉祥物——快乐小鹿。“报告中不少内容,我所在城市乃至单位都有实践。”陈玮代表说,例如“抓紧落实和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柯城区人民医院去年就实现直接结算,让部分外地来衢州看病的人享受到便利。“‘最多跑一次’再次‘登’上政府工作报告,给我们很大鼓舞。”陈玮代表说,她所在的医院积极践行“最多跑一次”,把17个证明事项全部集中在一站式服务平台办理,并实现24小时无障碍盖章。

从人民大会堂回代表团驻地的路上,全国人大代表、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方敏还在字字句句研读报告、领会精神。“特别是报告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阐述,成绩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方敏代表说。

方敏代表表示,生态环保永远在路上,要进一步巩固成果,攻坚克难,再接再厉。她特别注意到报告中的一段话,“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要改革完善相关制度,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她说,“报告给今后的生态环保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持续推进污染防治。”

历史总是透过一个个重要时刻,为其标注下鲜明的印记。从70年前建立新中国,到41年前开启改革开放大幕,再到迈进新时代,我们的国家在时代的激流中开辟出属于自己的道路。而今,春的乐章徐徐奏响,代表们信心百倍,在追梦路上铿锵前行。


编辑:李骏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