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社会进步,我们一直在路上 浙江日报报史馆开馆

记者 石天星 摄影记者 胡元勇 张迪 视频 石怡锋 阮西内

发布时间: 2019-05-07 

一座430平方米的报史馆,浓缩浙江日报七十年光辉历史,也折射出浙江70年的斗转星移和时代变迁。5月7日晨,正值《浙江日报》创刊七十周年到来之际,以“用新闻推动社会进步”为主题的浙江日报报史馆,正式开馆。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国贤和各界嘉宾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1949年5月9日,在杭州众安桥的那幢小楼内,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报《浙江日报》正式创刊。70年后,在杭州体育场路178号的浙报大院内,一座既体现新闻事业传承、又凸显时代发展进步的报史馆全新亮相,以展板、实物、多媒体等方式,让观者走进浙江新闻史和社会发展史的时光隧道。

馆内的实物陈列中,有早期排版用的铅字盒、铅字、排版尺,报社的第一台电脑、网站服务器、核心交换机等等……生产工具见证了新闻事业从铅与火、光与电到数与网的更新换代和发展轨迹。透过展板和展品,我们能感受到新闻事业对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所起到的记录、互动、推动作用,也能对《浙江日报》坚持全党办报、始终贴近群众的新闻思想有更深刻的体会。

这是一座荣誉馆,记录着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历届省委领导对《浙江日报》的关怀、鼓励和期待,镌刻着代代浙报人用青春和热血书写党的新闻事业的华丽篇章;这是一台时光机,展示在馆内的数百件优秀新闻代表作品和历史老照片,清晰还原了诞生于炮火中的《浙江日报》从一张报纸发展壮大成为全国一流省级党报集团的历程;这也是一个继往开来的教育基地,激励每一位走进这里的浙报新人践行“四力”,用新闻推动社会进步、增进民生福祉、滋养民众情怀。

报史馆承载着老报人的光荣与梦想,也是打造新时代一流传媒集团的接力点。浙报人将始终牢记嘱托,履行使命,以改革促融合,以融合拓阵地,牢牢占据着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编辑:李骏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