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报70年】不忘初心 有“融”乃大—— 70岁浙报再出发

发布时间: 2019-05-09 

70载春华秋实斗转星移,笔墨间潮起潮落云卷云舒。5月9日,浙江日报创刊70周年座谈会在浙江杭州举行。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社会各界人士和浙报员工一起回溯辉煌过去,展望美好未来。

70年,既是一段记录伟大历史进程的光辉岁月,也是一个开启远大航程的全新起点。

书写时代砥砺奋进

1949年5月9日,杭州解放的第7天,《浙江日报》在众安桥的一座小楼里创刊,记录下新中国改天换地的日日夜夜。2000年,新世纪的第一个春天,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在文化体制改革的大潮中诞生,在创业创新的热土上尽情生长。

作为党的方针政策的传播者,浙江日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大型主题报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重大理论研究文章浓墨重彩,“‘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党代会、两会等重大主题报道出新出彩,《之江新语》专栏的232篇短论更是蕴藏着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时的探索与思考,把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作为时代风云的记录者,浙江日报的字里行间始终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记者徐永辉对普通农家70年的跟踪摄影,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沧桑巨变。“山村夜话”“基层八访”“来自基层联系点的报道”真挚为民,“佳友民情快车”“最美浙江人”栏目温暖人心。从北京奥运会到上海世博会,从世界互联网大会到G20杭州峰会,从“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采访活动到“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我和我的祖国•浙报百名记者基层行”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浙江日报记者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笔尖触碰每个发展印记。

作为社会进步的推动者,《一只梨卖了五元钱》助推浙江效益农业迅猛发展,《企业家的歌》展示步鑫生对于城市经济改革的胆识、《鲁冠球成功之路》记录乡镇企业的崛起,《冯根生:该不该持300万元股》提出时代之问……浙江日报站在改革发展的潮头,热情讴歌浙江大地上的生动实践,以新闻推动社会进步。

作为公平正义的守望者,《砍掉四千株桃树的错误必须纠正》的读者来信及调查附纪,成为后来“真理标准大讨论”生动例证。治水拆违、反腐倡廉、扫黑除恶、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浙江日报屡屡对损害党和人民利益的现象坚决亮剑,舆论监督振聋发聩,言论评论深入人心。

探索创新深化融合

过去的70年,对浙江日报来说,是一场不断在探索中前行的创新之旅。

从1999年成为在互联网上亮相的首批新闻单位,到2017年启用“中央厨房”、优化媒体生产与传播机制;从2003年成为文化体制改革首批试点单位,到2011年成为全国首家媒体经营性资产整体上市公司;从2014年“浙江新闻客户端”的上线,到2018年“起航号”政务新媒体聚合平台的启动……浙江日报创新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歇。

如今的浙江日报不再只是一张报纸,已经壮大发展成位居全国前列的省级党报集团,拥有浙江日报、钱江晚报、浙江共产党员等报刊、出版社26家,屡获“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等业内大奖;发展了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24小时客户端等一批新兴媒体,传播力跻身国内同类媒体前列;研发建成的“媒立方”“天目云”智能采编和公共服务技术平台领先国内同行;“政已阅”“涌金楼”“警钟”“杭州吃货”“升学宝”等微信公众号矩阵深耕垂直领域,集聚粉丝千万,集团公司连续两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媒体新格局初步构建,网上舆论影响力不断增强,综合实力令人瞩目。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导向为魂、移动为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在体制机制、政策措施、流程管理、人才技术等方面加快融合步伐,建立融合传播矩阵,打造融合产品。

乘着这股媒体融合的东风,浙江日报深入领会,以实际行动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刀阔斧推行融合创新改革。

内容深度改版,焕发新光彩。内容生产是媒体的灵魂所在,浙江日报三端充分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全面改版。报纸版面从去年以来推出“之江新事”“今日说”“一线调查”新三样专栏,今年进一步打造“深读”“人物”“亲历”新三版专版,一批沾泥土、冒热气、带露珠的深度报道见证了内容品质化的勃勃生机,受到中宣部和省委领导多次批示表扬,也得到了广大读者的一致好评。浙江新闻客户端积极试水各类融媒传播形态,佳作频出、“爆款”不断。《小菜年画》系列融媒体报道连续获得世界新闻设计大奖,动态浙江日报、“浙视频”直播、可视化长图解读、VLOG探营已逐渐成为深受读者喜爱的全新“悦读”选择。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坚定党网定位、彰显原创特色、突出浙江特征、优化用户体验,以别样的优质内容和页面呈现为读者带来网络端的新闻盛宴。

机制有机重构,树立新观念。自我革命,也要从机制体制上下手,确立正确的风向标。浙江日报研究制定“采编分离”的全新采编分发流程,同时着力推进绩效考核的薪酬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牵引作用,激发全员干事活力,着力培养一批品牌栏目、名编辑、网红记者。

平台全面开放,打造新体系。媒体融合,归根到底是构建一个开放共享共融的传播体系。今年以来,浙江新闻“起航号”已邀请45家省级单位/机构入驻,开设各级账号460多个;“天目云”融媒体智能平台已与省内外近100家单位达成合作意向。

手段高效升级,拥抱新技术。“四全”媒体是媒体融合发展的必然趋势,学会使用技术、理解技术、驾驭技术,将内容与技术有机结合,才能真正触及媒体融合的本质。浙江日报紧紧抓住浙江网络大省的优势,与前沿机构、科技公司、高等院校等深化合作,建立多元合作模式,攻坚技术难题。

走在前列再谋新篇

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征程的新起点,浙报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政治家办报,坚持党报姓党、新闻立社,把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作为主题词、关键词贯穿到集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在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媒体深度融合上下功夫,大力推进内容品质化、媒体品牌化、传播智能化、服务智慧化,加快建设新时代一流传媒集团。

浙报集团正着力构建“一核多平台多集群”的媒体新格局,以浙江日报为龙头、以钱江晚报、浙江在线为两翼、专业报期刊等各媒体协同发展为基础,发展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竞争、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矩阵。

推进内容品质化,努力提供专业全面、准确权威、观点深刻的新闻报道,又提供便于阅读、赏心悦目的优质内容,把内容做精做深做细,以精品化赢得受众,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

推进媒体品牌化,瞄准有鲜明标识、有独特影响力的媒体形象,努力通过拳头产品赢得受众、产生影响。

推进传播智能化,着眼未来,努力利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对传播环节进行数据运用和智能化技术改造,打造以用户数据为核心、多元产品为基础、多个终端为平台、深度服务为延伸的开放、共享、智能化的媒体生态系统。

推进服务智慧化,充分利用媒体的传播优势、数据优势与技术优势,努力提供内容、传播、技术合一的全案服务。重点做好TO G业务,加快经营创新,探索与政府服务新需求相适应的新兴服务业态,探索与国家及社会治理新要求新趋势相适应的智慧服务新项目。同时,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会展服务、教育培训,积极探索深度调研、舆情研判、咨询培训、论坛活动,依托媒体品牌和智库资源提升智慧服务能力,成为推动媒体融合转型的新路径和新动能。


编辑:李骏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