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报控股获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单体类十强

经营管理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9-10-28 

2019年10月25日以“新时代、新体系、新体验”为主题的“2019中国(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新庄)拉开帷幕。本届文化科技融交会为期三天,展会期间来自全国400余家企业将重点展示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文化应用。

在本次融交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研究院、文化品牌评测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主办的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十强榜单发布会上,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获单体类十强。

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此次作为第三批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与人民网等其他15家基地亮相融交会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成果展。

微信图片_20191028165621.jpg

微信图片_20191028165625.jpg

生态级融媒体中心解决方案、智能审核和内容分发系统……本次,浙报集团首次携“天目云”、融媒体MCN平台、周柚旅游新媒体平台等系列创新产品亮相融交会,展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在新闻与内容生产中的应用,体现“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的媒体深度融合成果。浙报集团重点打造的短视频客户端——“天目新闻”也在南京融交会上精彩亮相。

微信图片_20191028165652.jpg

微信图片_20191028165655.jpg

微信图片_20191028165657.jpg

下午,中宣传部文改办巡视员、副主任高书生等领导一行协同第五届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负责人高级研修班的学员,在浙报集团副社长程为民的陪同下参观了浙报集团展厅。

微信图片_20191028165722.jpg

集团参展亮点

亮点一:“天目云”提供生态级融媒体中心解决方案

 天目融媒体智能服务云平台(简称“天目云”)是文化浙江建设十大工程之一“媒体融合发展工程”的重要项目,致力于打造浙江省统一的媒体云服务平台。

“天目云”依托浙报集团信息化基础投入、新媒体产品矩阵、以及“媒立方”技术成果,结合高校和行业相关理论研究成果,积极研发以数据驱动业务的思想和人工智能手段为重要依托的新一代媒体融合解决方案。

平台是国内首个以底层业务、数据架构一体化构建的媒体云,实现资讯采集与智能推送功能的一体化研发平台。平台将大数据服务与人工智能充分运用在策划、采集、生产、分发、接收、效果评估中,在满足早期“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渠道分发”的全媒体内容生产基础上,进一步以“数据驱动传播、智能重构媒体”的建设理念,构建起全新的融媒体智能服务平台。

微信图片_20191028165828.jpg

亮点二:天目新闻客户端抢占短视频入口

浙报集团重点打造的短视频客户端——“天目新闻”也在南京融交会上精彩亮相。

天目新闻是浙报集团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新型平台,是浙江在线倾力打造的新闻视频客户端,秉承全国化、视频化、市场化理念,立足浙江、面向长三角、辐射全中国的一站式服务平台。聚焦“大新闻”,立足浙江、面向长三角、辐射全中国;记录美好生活,随时随地上传精彩瞬间;每时每刻拍摄,随时随地上传,点点滴滴分享,美好瞬间传递;体验“掌中宝”,方便长三角百姓生活;社保查询、诊疗挂号、公共支付等服务一站式搞定。

微信图片_20191028165911.jpg

亮点三:旅游、政务等垂直产品推陈出新

浙报集团积极布局旅游、法律、国际传播、政务等垂直类智慧产品。

“周柚”是浙报集团策划打造的以周边乡村游为核心内容的旅游新媒体产品,主要为C端用户提供周末周边出游的定制化服务。产品以“微信小程序+全媒体内容运营”为呈现形态,以AI智能推荐精选的周边游玩法建议和路线方案为主要形式。目标是三年内形成年营收超过3000万元、月活用户超过100万的垂直区域平台。

“起航号”则服务于党政单位以及公共机构对品牌宣传、信息公开、政务发布的日益创新化、系统化的需求,实现信息聚合、大数据服务、协同办公和智慧政务服务功能。

微信图片_20191028170015.jpg

 近年来,集团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深入推进文化和科技融合,成为国内领先的大数据与智慧媒体践行者。面对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集团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围绕打造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深化媒体融合,落实“四力”要求,以“内容品质化、媒体品牌化、传播智能化、服务智慧化”为重点,不断增强文化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通过内容和技术的双引擎驱动文化事业和产业的大发展,加快建设具有较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新时代一流传媒集团。

编辑:李骏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