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报“同走新闻路”入选中国新媒体大会“十大创新案例”

浙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栏目编辑部 邓国芳

发布时间: 2019-12-03 

日前在湖南长沙举办的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发布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融合报道十大创新案例”,浙报“同走新闻路”大型融媒体报道作为地方媒体优秀案例喜登榜单。这也是“同走”继多次被中宣部、省宣和央媒点赞后,再次获得的一项殊荣。

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日前在全国开展评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融合报道创新案例”活动,旨在选出一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内容真实精彩,导向正确鲜明,制作精心精良,形式手段创新,受众人群广、社会反响好、成果效益实的融合报道优秀案例。经两轮评审和投票,“同走”脱颖而出,成功入选。

“同走”是全媒体时代,浙报做强、做优、做新重大主题报道,推进内容品质化的一次成功探索。它将融媒体理念贯穿始终,策划之初就围绕全媒体采访、全网分发来设计方案,每组报道均包括视频等多媒体产品,力求实现全程、全息、全员、全效的全媒体传播。

微信图片_20191203160534.jpg

在报纸上,连续使用15个打通版,声势宏大,每篇均采用矩阵化组合发稿模式。亲历体主稿、老记者感言、大学生手记、专家点评、新老图片、大事记,配上视频报道、佳作原文的二维码,不仅丰富版面语言,更大大提升“悦”读感。

在互联网上,多媒体、多形态的产品适应不同平台需求,实现广泛传播。15组报道悉数被“学习强国”APP转发,其中3条还在推荐频道的首屏刊播。人民网、央视新闻、今日头条、网易新闻、中国记协网、环球网、凤凰网、经济网等对报道进行了转发。15篇主稿在浙江新闻客户端上的总点击热度值达721万,每篇阅读量均在30万以上,远高于常规稿件;在外部平台有效曝光量近百万,17条视频稿件全网总播放量约251.3万。

微信图片_20191203160610.jpg

中宣部新闻局在第222期新闻阅评《浙报重温70年优秀旧作回望中探寻时代亮点》中指出:“‘同走新闻路’,续写新篇,给人浓厚的史实感、纵深感、获得感。”

“同走”也是触动新闻界的一堂“四力”教育实践课。活动中共有6名浙报退休老记者、55名浙报在职记者和17名浙江大学新闻专业学生参与,三代新闻人年龄差最高达70岁。年轻记者和新闻学子感慨:“同走新闻路”,走的不仅仅是新闻佳作的回访之路、时代变革的记录之路,更是传承好作风、践行“四力”之路。

微信图片_20191203160638.jpg

中宣部教育实践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为此编发工作简报——《三代新闻人 同走新闻路——浙江日报新闻队伍践行和感悟“四力”的生动一课》;省宣主编的刊物《我们在路上——来自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一线的报告》亦将“同走”收录其中,作为宣传系统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的优秀范例。

编辑:李骏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