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重要的转为需要的 将正能量转为大流量

集团党委办

发布时间: 2019-12-23 

微信图片_20191223093351.jpg

读一点书、听一点课、交流一点、体会一点,静下心来、总结今年、更好谋划明年。

12月19日,2019年集团专题学习会在德清举行,会议为期两天。本次学习会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第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结新三年发展规划实施以来各项改革任务完成情况,深入推进新三年发展规划,推动集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集团党委成员,集团编委成员、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上市公司高管,集团中层干部及有关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等170多名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2019年是集团新三年发展规划启动的第一年,从去年12月21日,新三年发展规划正式出台,到今天为止,规划实施已一年。那么这一年,集团发生了哪些变化?

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唐中祥在今天的总结发言中说到,这一年来,集团以新三年规划为“施工图”,从管控治理体系着手,改革举措一个接一个、一环套一环,以“内容高质量、经营高效益、管理高水平”为导向的一系列举措成效初显。

微信图片_20191223093505.jpg

01 在媒体融合方面:

浙江日报实施全面改版,发挥党报长处,从深度报道入手,重点打造“新三版”、“新三样”,减少一般化、低阅读率的内容,报道上既挖深度,又力求生动。浙江新闻客户端连升两级,6.0、6.1版本接连上线,布局5G时代,加重多媒体内容分量。配合“移动优先、质量为先”考核导向,激发各全媒体部门的多形态内容生产能力。“同走新闻路”大型融媒体报道获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融合报道全国十大创新案例,走出了成就报道创新的路子。浙江在线全面向移动化视频化市场化转型,抓住短视频客户端发展的新风口。钱江晚报全面蜕变,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对组织机构、干部队伍、薪酬考核、经营结构等进行了大量配套改革。

而集团多集群板块也各显神通。浙江法制报的“警钟”公众号继续保持全国领先位置,用户180多万;反腐败导刊在头条号单篇最高阅读量超260万,抖音号粉丝数破200万,单条视频最高播放量破4300万;浙江美术报今年创新办报理念,浙江老年报启动新一年改版,县市报坚持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

另外,在推进智能化传播中,积极用先进技术赋能内容生产和传播。优化升级天目云,打造内容创作投稿平台(MCN)。与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建立了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站。

02 在产业经营方面:

着重强调提质增效,推动从规模导向走向效益导向,变“摊大饼”为“蒸小笼”,强化人均、亩均意识,突出利润导向。哪里能搞活,就从哪里下手,真正让经营主体当家作主,让市场的归市场,放手一搏激发创业创新激情。

03 在管控治理方面:

按照“分层分类、以块为主”原则,推进集团组织架构和管理体系改革,科学配置集团内部人力资源,让一线的队伍更加精干、高效;改革薪酬绩效管理体系,让在改革事业奋斗中的人更有获得感、荣誉感。

很快,就要迈入2020年,这一年也是集团实施新三年发展规划、向新时代一流传媒集团目标冲刺的关键年份。新的一年怎么干?唐社长也为大家拎了几个重点——

以集团三年规划为总目标,打造“三高一流”(即内容高质量、经营高效益、管理高水平和一流传媒集团);打通“四化”路径(即内容品质化、媒体品牌化、传播智能化、服务智慧化);锻造“四力队伍”,打造“四全媒体”。

唐社长还强调,党政新闻要从百姓角度做,媒体报道要增强用户意识,走精品化媒体路线,真正落实“如何把重要的转为需要的,让有意思的与有意义的高度融合”。只有如此,才能将正能量真正转为大流量。

“2020年,我希望浙报在三个点上能有所突破,要办成有观点的报纸,有力量的报纸,要提高策划能力,真正做出党报优势。作为浙报集团新媒体三大矩阵,浙江新闻、天目新闻以及小时新闻三大客户端也需厘清各自定位,内容和运营同样重要,浙报红做大政经、天目青做大服务、小时橙做大生活。新的一年里,热的选题、名的栏目、潮的频道能一个个开出来。”

微信图片_20191223093746.jpg

今天的学习会上,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张燕则结合今年集团宣传报道工作的实际,围绕三个方面谈了明年工作初步设想:

第一,进一步提升内容品质,在提升系统谋划能力、典型挖掘能力、热点引导能力上狠下功夫。第二,进一步提升移动端的影响力,重点实施激活用户、激活生产力两大激活行动。第三,进一步增强制度意识和制度执行力,健全督查机制,从源头上纠正制度执行的认识误区。她说,明年新闻宣传工作任重道远,大事要事很多,我们要立足浙江“三个地”的优势,通过增强“四力”不断提升优质内容、爆款产品生产力,通过深化融合创新不断激活视频生产潜力、提升移动端的影响力,通过抓牢关键少数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在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从严要求下,努力完成集团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也为全省发展大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做出应有的贡献。

学习会上还来了多位“大咖”。省社会科学院院长何显明站在理论的高度,为大家深入浅出地作了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辅导,讲述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相关内容;湖州市委书记马晓晖则从实践的深度讲述了湖州如何践行“两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

微信图片_20191223093818.jpg

不仅如此,围绕新三年发展规划实施情况,浙江日报钱锋、钱江晚报周建国、《浙商》杂志臧铯还作为媒体代表作了精彩的分享发言:如何让重大报道精品化、如何探索融合创新、如何重塑采编体系、解放全员生产力……带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脑力激荡。

微信图片_20191223093849.jpg

微信图片_20191223093853.jpg

微信图片_20191223093858.jpg

微信图片_20191223093902.jpg


编辑:李骏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