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报集团主办2020中国(杭州)传媒技术生态高峰论坛

记者 黄慧仙 通讯员 陈晓

发布时间: 2020-09-24 

微信图片_20200924173319.jpg

9月24日,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全国传媒与技术界举办的2020中国(杭州)传媒技术生态高峰论坛在杭州未来科技城盛大开幕。九场主题演讲,两场圆桌对话,一场报告,开启一场传媒技术发展的“头脑风暴”。

9月24日,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全国传媒与技术界举办的2020中国(杭州)传媒技术生态高峰论坛在杭州未来科技城盛大开幕。九场主题演讲,两场圆桌对话,一场报告,开启一场传媒技术发展的“头脑风暴”。

“媒体行业的边界已经消融,媒体未来一定会跟各行各业发生深度融合。当媒体与用户深度融合、媒体行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就能大幅提升生产效率、社会效益和盈利能力,这是媒体融合的未来状态。”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唐中祥表示。

技术推动着媒体融合进入新阶段,这需要转换新视角、实现深转型,从而回应时代需求。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盛世豪说,当前,基于5G、大数据、区块链、AI等在内的媒介技术日新月异,这些新技术如何应用于媒体深度融合的实践,赋能媒体的内容生产、审核、分发和用户服务全流程,引领主流媒体进一步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在信息时代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既要牢牢坚守内容这个根本,同时也要始终保持新技术的敏感,用先进技术引领推动发展。”盛世豪说。

媒体融合发展,不仅是传播手段的改进、传播方式的转变、传播平台的迁移,而且是传播生态、媒体格局、产业发展的全面升级和质变。

微信图片_20200924173342.jpg

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秘书长杨真说,过去两年,是我国媒体融合走向纵深的关键节点,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驶入快车道,中央级媒体在融合核心技术上发力攻坚,省级平台纷纷下沉,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多点开花,媒体融合平台阵地建设取得了体系化、多级式、重连接的重要进展。

他认为,媒体融合既是一场由技术迭代推动的媒体内生转型,也是一场由国家层面谋划和推动的深刻变革。“近期,中央《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为推动媒体融合拨开迷雾,指明方向,强调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大全媒体人才培养力度,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作为国内领先的数据智能技术实践者,百分点董事长兼CEO苏萌表示,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媒体核心业务场景中加速融合创新,促进新闻内容生产的创新和媒体产品形态的改进,媒体正在重新被定义,向“智能”“智慧”升级。

新技术的普及给媒体行业带来了较大的变革,产业升级、媒体融合等话题不断被提及,算法分发已经成为媒体发展的主流。在这场全国性的高规格传媒技术生态高峰论坛上,业界知名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们对媒体业的变革有何新的思考?大咖们在现场高频率的互动和交流,筑起了一个集传媒、技术、学界、资本和政府的多方对话平台,共同推动形成了共生共荣的传媒技术新生态。

多年来,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信息学部主任陈纯深耕“时序大数据实时智能处理技术”。“什么叫时序大数据?举个例子,我们把数据当做水库的话,水库里存在的水就是批式大数据,进来的水是流式大数据,即实时的大数据。时序大数据就是以前的历史数据加上实时的数据,是带有时间标签(按照时间的顺序变化)的数据。”陈纯说,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尤其是5G的到来,带有时间序列的大数据将具有无与伦比的价值,而大数据分析处理技术也将进入实时智能时代。

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国首场传媒技术生态高峰论坛,从中央到地方,从产业到技术,随着媒体融合的发展和深化,智慧城市、智慧乡村、智慧社区等数字政府项目应运而生,“媒体+政务”、“内容+科技”等话题也成为本次论坛的探讨热点。


编辑: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