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潮涌——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展览开幕

发布时间: 2021-06-30 

一叶红船开天地,百年潮涌映初心。6月22日下午,由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省档案局、省档案馆、浙报集团联合主办,浙江日报传媒有限公司、浙江日报全媒体视频影像部承办的《百年潮涌——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展览》在省档案馆盛大开幕。

微信图片_20210630180452.jpg

此次展览是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之作,也为我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6月23日上午,省委书记袁家军,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省委副书记黄建发等省领导专程参观展览,给予充分肯定。6月22日下午,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国贤出席展览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210630180513.jpg

展览面积共2000余平方米,综合运用图片、视频、档案文献、文字、模型、实物、多媒体、裸眼3D等方式,分“大潮起东方 红色根脉育之江”“春潮竞奔流 筚路蓝缕创基业”“弄潮涛头立 思想萌发引航向”“盛潮更扬帆 ‘重要窗口’开新局”等4个篇章,展览主要呈现三大特色——

突出红船味、浙江味

展览以党的发展历史为脉络,聚焦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时间节点、重大热点事件,立体化、多角度、全景式展现浙江儿女在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劈波斩浪、砥砺奋进铸就的伟大基业、创造的浙江奇迹、锻造的伟大精神、开辟的伟大征程,全面展示浙江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发生的深刻变化和喜人局面,突出展现全省人民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生动实践和突出成绩,力求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统一。

微信图片_20210630180611.jpg

突出体验感、互动性

时光隧道以百年风云激荡与砥砺奋进为背景,领略百年征程中的大事要事。在“天目时光相机”“红歌亭”互动体验区,参观者可以在自主选择的历史场景中留下影像资料,在新媒体上分享传播。设置了宣誓墙、红色影视观影室、党史知识竞赛等互动环节,让观众通过沉浸式体验,提升观展的获得感。

微信图片_20210630180644.jpg

突出科技性

本次展览还展出了众多科技化项目,如软体机器鱼、红色地图、虚拟环境的高效高保真建模和视觉呈现技术等。机器人讲解、机器人跳舞、3D裸眼《千秋伟业》、互动滑轨等声光电项目,让高科技和红色基因相融合。

此次展览,是省委和省委宣传部交给浙报集团的光荣而艰巨的重大政治任务,集团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力以赴抓落实。集团党委专题研究部署展览筹备工作,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唐中祥,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张燕亲自部署,多次听取汇报提出具体要求。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张亮牵头,调集浙江日报传媒有限公司、浙江日报全媒体视频影像部、浙江日报全媒体理论评论部等20多名精兵强将组成工作专班。筹备过程中,集团领导多次到展览现场,具体指导展览布局、展陈工作。

3个多月来,在省委宣传部的有力指导和省档案馆等主办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集团工作专班夜以继日、连续奋战,梳理建党百年之路脉络,反复打磨展览大纲,前后大的修改讨论10多次,征集图片资料实物近万件,设计方案数易其稿。      

截至6月23日下午,已有50余批次来自全省各地的党组织参观或预约参观展览。


编辑: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