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报数智”品牌首次亮相 浙报技术“集团军”全力投入数字文化改革

发布时间: 2022-05-13 

5月9日是浙江日报创刊73周年纪念日,当日,“浙报数智”品牌首次亮相,展示了浙报集团在媒体融合上的强大技术实力。活动现场,由浙报集团和清华大学合作创建的AI虚拟数字人主播小月,承担起了介绍“浙报数智”品牌内涵的任务。

“浙报数智”是应省委打造文化高地金名片、文化系统数字化改革的要求,由浙报集团整合技术力量形成的数智技术品牌。基于在内容和数字新基建上的不断投入,浙报集团已建立起融媒体生产和传播、内容大数据和监管、风控审核等核心能力,并不断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形成大数据治理与数字政务服务、数字文化、数字社会、数字法治、智慧城市和基层治理等多个数智生态板块。这支技术力量也迅速成长为参与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的一支生力军,服务于省市级党政部门、地方政府、报业集团、各级融媒体中心、高校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2021年累计承建省、市、县各类数字化改革项目38项,获得改革突破金奖1个、银奖1个,全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1个,数字社会“最佳应用”2个。

数智2.png

2022年,随着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大会和全省数字文化系统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浙报集团一支将近600人的研发设计团队,迅速投入到了全省数字文化改革的项目建设中。其中,浙报集团牵头的“融媒共享联盟在线”应用,以数字化牵动建设省域一体化、一张网的现代传播体系的重大改革需求,贯彻落实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通过新思路、新技术和新载体,重建与广大受众的连接,以开放平台吸引广大专业和非专业用户参与信息生产传播,目前已列入全省数字文化系统重大改革项目(重大应用)作战图。

当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浙报集团)重点实验室联合浙江天目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了面向媒体行业的首个《全媒体智能中台白皮书》。全媒体智能中台,是媒体开展内部数字化改革的重要技术基座,是媒体数据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技术手段。白皮书详解全媒体智能中台的建设路径、实践案例和未来展望,为各级媒体重塑内容产制流程、打造数字资产、巩固媒体核心能力提供了重要参考和借鉴。


编辑: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