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亮相 : “浙报智库”探路“从无到有再到优”

发布时间: 2022-05-13 

“5、4、3、2、1……”随着大屏幕上倒计时结束,在集团庆祝浙江日报创刊73周年大会现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联主席盛世豪,省社科院党委书记俞世裕,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唐中祥,集团党委委员、浙报智库研究院院长王水明等领导共同按下手印,舞台中央象征着智慧的“书本”缓缓翻开,“浙报智库”品牌标识正式亮相。

图片1.png

从宣传视频展播到品牌展示,这个持续时间不到5分钟的“浙报智库”亮相环节,由设立在浙江在线的浙报智库秘书处负责组织。自4月初接到任务以来,原计划全年稳步推进的智库品牌形象打造工程,项目周期被间接压缩到短短的30多天,筹备组对内要联系各家子智库,对外则要对接广告公司及供应商,同时还要承担场务等职责。名为“智库品牌工作组”的微信群内,几乎每天都在沟通讨论、修改调整,100多次通话记录、400多份群文件、万余字资料提炼出的78秒展播视频、数十次修改打磨出的10P宣传折页,确保了集团智库品牌形象宣传“开门红”。

图片2.png

在几经易稿的智库矩阵展播视频中,翻开扁平化的《浙江日报》,集团智库总品牌及之江智库、紫藤智库、天目研究院等11家子智库逐一亮相,显示出智库在集团新三年规划中的重要地位。智库建设是主流媒体适应社会转型的必然趋势,也是推动媒体融合的必然要求,特别是当前党委政府对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要求越来越高,主流媒体有能力、有责任集中各方智慧,通过更具品质化的智库内容和更加智慧化的智库服务,为推进现代化治理提供支持。

完成“从无到有”的精彩亮相后,更要认识到集团智库建设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浙报智库”成立至今,浙报智库研究院持续挖掘集团内的“智慧因子”,组织框架、运行机制等“四梁八柱”已初步搭建,但对标对表“与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相匹配的新型一流智库”发展目标,如何让智库“从有到优”、推动媒体转型升级,已成为下一道“考题”。

浙报智库研究院后续将联动各子智库,瞄准具有全国性、浙江走在前列的中心工作和省委省政府重大课题,在集团内部、智库矩阵内部整合资源,合力打造具有全省影响的拳头项目,打通从内容生产到达成战略合作、下沉变现的全产业链条,实现“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有机结合。同时不断完善“一媒体一公司一智库”架构,探索“浙报智库”总品牌与各子智库品牌互为赋能的有效路径,研究智库内容发布、资源共享、考核激励等机制,充分调动各子智库积极性,进而打响“浙报智库”总品牌。


编辑:陈晨